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带队赴柯桥区视察黄酒产业保护和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3-05-12] 浏览

4月26日上午,绍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带队赴柯桥区视察调研黄酒产业保护和发展情况,监督推动《绍兴黄酒保护和发展条例》落地落细,推动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擦亮绍兴黄酒“金名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全卯、袁立江,秘书长闾小锋,市人大财经委委员、市人大财经专业小组部分成员、部分人大代表及黄酒行业专家参加。副市长鲁霞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诸剑明陪同。

视察组一行首先来到浙江塔牌绍兴酒有限公司,视察塔牌黄酒文化中心、实地踏看精酿坊生产车间,详细了解塔牌酒文化传承与手工黄酒酿造工艺,与一线酿酒工人深入交流并亲身体验黄酒生产操作。该公司是以纯手工传统冬酿为特色的全国最大纯手工酿造黄酒生产企业,也是中国传统纯手工工艺绍兴黄酒酿造示范基地和中国黄酒传统酿制技艺研究中心。视察组表示,绍兴黄酒产业发展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塔牌坚持传统手工酿制工艺,是对历史文化的尊重和传承。希望企业立足品牌特色,更加注重黄酒文化与时代发展的深度融合,通过产品创新、场景打造,更好实现历史文化与产业发展的相互促进。

随后,视察组一行又至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数字酒庄的建设与经营状况,实地体验了数字化原厂智能仓储管理。大家表示,这一模式极大程度上解决了黄酒存储难、收藏难、流通难、交易难、投资难等痛点问题,也契合当下消费场景化、服务常态化、体验便捷化的消费趋势。希望企业坚持走数字赋能之路,加速黄酒产业智能化转型,加快实现行业突围,让绍兴黄酒在新发展阶段呈现新活力、打开新局面。

视察期间,谭志桂指出要持续擦亮绍兴黄酒这一重要金名片,积极响应三个“一号工程”推进实施,既要将黄酒文化传承酿得历久弥新,更要不断赋予黄酒产业新的时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