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视察我区共享法庭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3-05-12] 浏览

4月19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视察我区共享法庭建设工作情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晓董,副主任诸剑明、蔡金标、沈祖卫、裘江新、张伟江、郎煜江等以代表身份参加视察,区人民法院院长楼颖陪同视察。

代表们先后实地踏看了“共享法庭”非遗保护中心站、轻纺城人民法庭,听取了关于柯桥区共享法庭建设情况的报告,部分区人大代表还发表意见建议并开展满意度测评。


据悉,2021年9月9日,柯桥区首批“共享法庭”落地启用。截至今年3月,我区共建成“共享法庭”354家,其中,镇街共享法庭 16 家,覆盖率100%;村社共享法庭 325 家,覆盖率96.15%;特设共享法庭 13家,涵盖劳动争议、消费者权益保护、婚姻家事、道路交通事故、国防利益和军人权益等多领域,现已形成党委政法委牵头、法院主推、部门协同、基层共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共享法庭”建设工作大格局。

代表们认为,接下来,要继续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建设精准司法服务平台,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创新推行“共享法庭”解纷新模式,加大社会宣传和推介,把“共享法庭”打造成为专业化更强、共享度更高、辨识度更显的为民司法标志性成果,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共享法庭”工作再上新台阶。


朱晓董对近年来我区基层治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夯实法治基础,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不断增强推进“共享法庭”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加快构建起覆盖城乡全域的法律服务网络,促进人民法庭更好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要进一步加强工作举措,落实司法为民,坚持整体推进、推动要素集聚、树立问题导向,真正实现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三个效果”相统一。要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加强工作保障,强化组织领导、协同联动和宣传引导,切实提升共享法庭运行质效,全力在基层治理中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