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3-04-03] 浏览


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3月30日上午,绍兴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绍兴大剧院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近400名市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绍兴勇闯中国式现代化市域实践新路子建言献策。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邵全卯主持。大会执行主席谭志桂、余利明、傅陆平、金辉、朱建和、马国灿、闾小锋、项良、罗继红、胡仲飞、金星、石璐、李宗怿、李爱军、杨娣、吴勤波、陈扬、陈泉标、陈爱莲、胡妙丹、徐荻、邵永明、宋金才在主席台就座。

市领导施惠芳、魏伟、陈灿、叶卫红、王琴英、蒋明球、陶关锋、胡敏、陈伟军、吕丙、华小洋、陈德洪、凌芳、张宪疆、王芬祥,市中级法院院长姚海涛、市检察院代检察长黄世根,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院长赵阳,曾担任过地市级职务的部分领导、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24名,实到代表394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邵全卯宣布绍兴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与会代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施惠芳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施惠芳说,2022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对标“两个先行”、奋进“五个率先”,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精准有效打好疫情防控、稳进提质、除险保安组合拳,较好完成了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51亿元,增长4.4%、居全省第3位;完成财政总收入821.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0.1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199元和45709元,增长4.2%和7.2%。

施惠芳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高水平网络大城市全面推进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全力推动省“十项重大工程”转化落地,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提升城市品质,切实保障社会民生,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的实干实效,勇闯中国式现代化市域实践新路子。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3.1%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出口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左右,节能减排降碳完成省定任务。

施惠芳强调,今年要重点做好九方面工作:一是畅通内外循环,着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狠抓项目扩投资,激活市场促消费,扩大开放稳外贸。二是壮大实体经济,着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全面推进“4151”计划,精准抓好招商引智,做优做强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三是坚持“三位一体”,着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建强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优化教育体系,汇聚创新人才。四是统筹区域联动,着力提升网络大城市能级,持续深化“融杭联甬”,优化重点片区开发,强化基础设施投入,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五是做深改革文章,着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深化各领域重点改革。六是抓实乡村振兴,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农业“双强”行动,全域建设和美乡村,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七是加快文商旅融合,着力擦亮城市文化金名片,认真办好亚运赛事,加强古城保护利用,推进全域旅游创建,优化公共文化供给。八是坚持绿色发展,着力巩固生态文明创建成果,全面落实“双碳”战略,协同推进污染防治,加快生态修复保护。九是改善民生福祉,着力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绍兴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施惠芳指出,立足新起点、肩负新使命,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政府各项工作,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突出政治引领,始终做到忠诚履职;践行依法行政,始终做到严守法治;强化担当作为,始终做到务实重干;坚持从严治政,始终做到廉洁奉公,带头落实“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要求,谋在深处、干在实处,依法行政、高效服务,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更大辉煌。

施惠芳最后说,绍兴正处于“勇挑重担、多作贡献”的新阶段,惟有接续奋斗、埋头苦干,才能把绍兴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绍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目标不放松、只争朝夕抓落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绍兴的“稳”和“进”为全国、全省大局多作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在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市党代会精神和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围绕“两个先行”“五个率先”总体部署,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以赴谋新篇、开新局,各项工作稳步推开、扎实推进,较好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为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作出了应有贡献。

谭志桂说,今年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九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围绕在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中勇闯中国式现代化市域实践新路子,积极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绍兴实践,厉行法治、履职尽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对标“两个先行”,助推“五个率先”,为深入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市域实践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强化初心若磐的定力,确保人大工作笃行致远;二是服从服务市委工作中心,永葆奋楫争先的状态,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市域实践中担当作为;三是坚持依法履职科学履职,提升勇毅前行的底气,打造履职行权硬核成果;四是恪守“以人民为中心”价值追求,保持海纳百川的胸怀,答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时代答卷;五是铭记党领导的政治机关根本属性,坚定守正创新的决心,提升人大系统履职能力和整体合力。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姚海涛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黄世根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还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在绍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专职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人、纪检监察组组长;市政府组成部门,市级有关部门和在绍省部属单位负责人;各区、县(市)监委主任、法检“两长”列席会议。出席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的与会人员列席开幕会。

据悉,柯桥代表团共有62名市人大代表参加此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