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剑锋:让百姓家园更美好
发布日期:[2023-01-05] 浏览

  青山卧碧波,明镜映黛峰。走在钱清街道南部山区,有一个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这里依山傍水,大道通衢,绿树掩映九曲河弯……美丽乡村的发展离不开“领头雁”——柯桥区人大代表、钱清街道枢里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主任石剑锋的带领。

石剑锋(右)参加钱清街道艺术乡建合作基地授牌仪式

坚持发展至上,做共同富裕的引领者

枢里村三面环山,一面环水,原先只有一条水路通往村外,因交通不便,经济一度比较落后。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石剑锋临危受命,逐渐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定位为“唤醒”沉睡资源,擦亮“休闲农业”,一笔一画勾勒未来乡村美丽画卷。

石剑锋首先带领村民重建“红船码头”,并绘制“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景墙。据了解,枢里村内有一条蜿蜒曲折的母亲河——九曲河,九曲河的源头枢里溪对整个村庄的发展来说作用巨大,此前全村人的进出、经商、置办货物都需通过这条河,红船码头便是原先村民进出的主要通道,距今已有250多年历史,因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通主路后被逐渐废弃。虽然河埠已逝,但枢里人始终坚守的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没有改变,石剑锋为此重建这个红色码头的用意也就在此。

枢里村最闻名遐迩的资源是拥有8000多亩山林,1000多亩水稻田,其中生态杨梅园2200多亩、茶园250亩、竹林480亩。依托丰富的山林资源,石剑锋带领村民发展农业休闲产业,吸引城里的市民前来观光游玩,大大提升了村级集体经济。枢里杨梅种植于清朝中后期,以汁多粒大味甜远近闻名,每当杨梅成熟时节,一颗颗紫红色的果子挂满山头,采摘人群络绎不绝。石剑锋为此精心组织起一年一度的“枢里杨梅节”,鼓励村民办起农家乐和民宿产业,促进了农户的增收致富。

如今,随着美丽乡村建设脚步的加快,枢里村正按照创建3A景区村的规划标准,“大上快上”一些惠民实事工程。如投资300万元改造农贸市场,将原本脏乱差的农村市场改造成上下两层,一层为农产品集散中心,二楼为家宴中心。总投资达800多万元的小舜江自来水引进工程,改变了村民一直喝水库水的习惯。村主干道改造投入150万元,把原来的水泥路变成了柏油马路,车辆进出更加畅行无阻。投资90多万元进行亮化工程,在长2.5公里的村道上全部装上了100瓦的白炽灯,村容村貌越来越旧貌换新颜,越来越靓丽。

践行知行合一,做基层民意的代言人

2021年12月,石剑锋光荣地当选为柯桥区人大代表。他深知人大代表的责任重大,加强对有关人大制度、法律法规的学习,熟悉新农村法律法规、“三农”问题的相关政策,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关注党的方针政策及相关文件精神,并积极参加街道人大组织的各项培训交流和视察督查活动。他还以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为契机,沿着强村共富、研学游等行动计划的发展方向,主动到群众中倾听民声诉求。在一次走访中,石剑锋偶然听到村民代表提起,村里最难清理的一些建筑余料、黄沙石子、废旧砖头,村民舍不得扔掉也没地方处理,为此他作出向村民回购废弃建筑余料的决定。仅半个月时间,废弃木条就变成了篱笆栏,砖头围成了花坛种花草,让越来越多的废弃物“重见天日”,成了点石成景的“活宝贝”。

 

石剑锋说,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就要为农民代言、多为农村办事。表示,将一如既往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代民建言献策,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做一名组织信赖、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