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调研组来绍调研
发布日期:[2022-09-01] 浏览

8月18日、19日,全国人大调研组来绍调研学前教育立法和义务教育改革发展工作,进一步征求学前教育法(草案修改稿)意见建议,指导推动绍兴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等工作。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普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玉波、杨树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古小玉,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张洪贺出席。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市领导盛阅春、施惠芳、谭志桂、王涛、马国灿,区领导陈豪、朱晓董、任宏亮、蔡金标等陪同调研或座谈。


在18日下午召开的调研工作座谈会上,调研组首先听取了市人大、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及部分学前教育单位(机构)负责人、教师代表对学前教育法(草案修改稿)法律文本的意见建议。随后听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落实“双减”政策,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总体情况的汇报,听取部分学校、教培机构、学生家长代表关于参与“双减”的认识思考等。

调研组对“双减”政策落地一年来,绍兴方面推出的诸多创新举措和取得的初步成效给予肯定,并表示,“双减”之下,各级各部门协同努力,相关教育领域转型发展全面展开,阶段性成果初步显现,“双减”工作整体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但同时要看到,“双减”是教育领域的一项重大改革,涉及基础教育体系、教育生态和育人格局,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希望大家在思想上毫不松懈,在行动上稳步推进,确保平稳有序、落地见效。

调研组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双减”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学深悟透国家推行实施“双减”政策的重要意义,始终确保“双减”工作正确方向。要坚持减负和提质协同发力,不断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提升课堂教学水平、作业设计水平、课后服务水平、均衡发展水平,有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要抓住关键环节,积极应对“双减”工作对教师队伍带来的新挑战,充分考虑他们的切身利益和多元诉求,关心爱护好教师群体成长发展。要坚持整体联动,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挖掘阻碍“双减”纵深发展的深层次原因,群策群力、协同推动,确保政策成效更好显现,以“双减”工作落地落实促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柯桥区齐贤中心小学、柯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柯桥区青少年宫,越城区等地走访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