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共同富裕 代表在行动--记扎根山区的“新农人”蒲刚伟
发布日期:[2022-05-20] 浏览

萧萧田野 挥洒青春

受农业学大寨、红旗渠精神感召,两年前一个不平凡的秋日里,怀揣着农业富民的梦想与农业人创新发展、艰苦奋斗的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一个年轻人踏上王坛这片土地并扎根下来,工作、生活、成长。如同一棵小树,融入这里的土壤,吸收雨露、阳光,经历雨雪、冰霜,从此在这里生根发芽。时刻牢记初心,坚守信念,他就是柯桥区人大代表、浙江天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农艺师蒲刚伟。

 


立足农田 编织春天

2020年参加工作以来,本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精神,蒲刚伟通过咨询同事、请教专家、深入田间主动开展调研,理论联系实际,逐渐熟悉各项业务技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蒲刚伟的日常工作就是与当地农民为友,与田间地头农作物为伴,工作虽然辛苦,却也实实在在给其所在的农业园区增添了几分生机,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就业岗位和农业新技术。凭着始终如一的农业情怀和对这份工作的热忱之心,我们看到,农业园区规划、农业水利基本建设正日趋完备,基地内百茶园、阳光谷、时蔬园等农业项目正蓬勃发展。这些成绩不仅得益于其熟练的业务技能,更与他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作目标密不可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他一直牢记这些警句,并在日常工作中践行。工作中,他积极主动地完善工作方法,并及时总结、查漏补缺,主动衔接、认真研究。他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并到各类农业基地、科研院所实地考察探索适于王坛农业发展的新技术、新设施,因地制宜引进新品种加以试验,也会深入田间地头,参与农事劳动,以效益为导向改进措施。

农业科技推广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机制创新,为改变传统农民对于传统农业的思维范式,使本地农民积极地了解、接纳现代农业技术,蒲刚伟也尝试采取黑板报、标语等形式宣传农业新技术、新方法,宣传蔬菜病虫害综合防治措施、大田增施有机肥注意事项等方法。

 


尽职履职 倾心为民

2021年12月,蒲刚伟光荣地当选为柯桥区第二届人大代表,他深知人大代表责任重大,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这个伟大的平台践行解民生之忧的光荣使命,自觉奉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为此,他坚持理论学习,提高自身政治素养,认真学习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和文件,了解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也积极参加区、镇人大组织的各项培训活动和交流活动。他还以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为契机,沿着王坛镇强村共富、研学游等行动计划的发展方向,结合自身优势,深入实践、开展调研,通过引进农业项目将公司建设思路与区域经济发展有效衔接。此外,他也会时常倾听群众呼声,认真研究、论证,并及时反映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坚持。”我们看到了蒲刚伟的初心与激情,他说:“作为一名农艺师和柯桥区人大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所学专业与实际工作进一步结合起来,发挥好代表的职能作用,认真做好技术服务工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