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郎煜江赴安昌街道开展片组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28] 浏览

    为进一步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情况,7月27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郎煜江带队赴安昌街道考察安昌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单元建设工作。安昌街道党工委书记许立峰,人大安昌街道工委主任王坚陪同考察。

考察组一行走进位于安昌古镇的安昌人大代表联络站,一边看展厅,一边听工作人员介绍联络站的基本情况:“人大记忆”把安昌历史上特殊的年份进行了标记,“宪法小故事”述说了古镇居民对人大工作的热情支持,“代表茶座”是代表联络站联系选民、接待选民的独特模式。考察组还观看了位于一楼的数字大屏,大屏上展示的数字驾驶舱实时滚动着人大工作的最新动态,在“宣传之窗”模块中工作人员播放了联络站掠影的短视屏,视屏中展示了议政会成员沈长庆为民服务的小故事,彰显了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衷与使命,令考察组印象深刻。人大数字驾驶舱除了省统建参与立法监督、主题活动、运行管理这三个子场景之外,在区市人大的指导下、结合工作实际还开发了智汇民情、实事实办、代表督政三个子场景,数字驾驶舱以地图、图表、仪表盘等形式,全方位展示人大工作,实现人大各项工作数据的算法与归集,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决策更加科学、规范。

接着考察组在二楼召开了座谈会,工作人员打开微信公众号“柯桥人大”介绍了“全过程民主·智能化议事”小程序的应用场景,通过征求《安昌街道古镇保护公约(草案)》、《绍兴市“枫桥经验”传承发展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等实践案例,人大代表、议政会成员可全天候在线上下载文件审议报告、草案、条例等进行讨论商议,促进了人大和政府间基于民意处理的高效协同。王坚主任作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情况的工作汇报,他表示人大安昌街道工委鼓励人大代表、议政会成员多学多用“智能议事”小程序,以数字赋能引领安昌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代表联络站以“代表茶座”为载体,接待选民收集到了修路筑桥、路灯维修等诸多“小事”,让人民群众更广泛地参与社会建设与基层治理;凝结了人大代表及议政会成员们集体智慧结晶的《安昌街道古镇保护公约》草案经过几番修订得以亮相,将进一步提升居民的个人素质,为千年古镇的开发建设积蓄动能。许立峰书记举例人大代表走访调研大和中心幼儿园建设、参观老年乒乓活动室、老年食堂等场所,结合一名代表围绕“五富”做一件实事等生动案例,体现了人大代表对老人晚年生活的关爱和对幼儿健康成长的关心,真正做到察民情、听民意、纾民困、解民忧,做人民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考察组对安昌街道前阶段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提出人大工作要依靠安昌街道党委的力量,结合实际做好谋划,加强协调形成合力,推动基层民主协商、决策、管理、监督有机贯通。代表联络站要守正创新,坚持数字化牵引,对标省市应用场景,以提升代表履职活跃度为重点,促使人大各项核心业务下沉到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要熟练掌握运用各种履职平台,在人大数字化改革中不断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使联络站有人气、有故事、有成效。人大代表更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从关心老百姓的“小事”做起,力争尽善尽美履行好代表职责,深入贯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