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开展镇街人大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和基层单元建设观摩评比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21] 浏览

11月7日-8日,区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常委会领导和各委室主任集中赴全区各镇街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联络站迭代升级和基层单元建设的观摩评比,通过现场看、相互比、大家评,激发工作干劲,营造良好氛围。

述疑难问题,听意见建议,跨区域联合,浸入式议事……在位于金扬路上的柯桥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人员正认真介绍着联络站的特色创新——深化人大代表轮值制度,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当地,问题解决在基层,助力实现“群众少跑路,代表多跑腿”,这也是此次观摩评比活动的第八站。经统计,三年以来,柯桥街道通过代表轮值制,反映、协调和解决了选民提出的846个问题。目前,该联络站还被列入省级基层单元培育对象试点。

今年以来,区人大按照省人大迭代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全区16个镇街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硬件设施、功能布局和制度机制建设,重点推进数字大屏等数字化软硬件基础建设,并逐步拓展村社企联络室,截至目前,“市联络总站—区联络总站—镇街联络站—村社企联络室”四级贯通、全域协同的完整布局初具雏形。

在华舍街道千梭路和华墟路交叉路口,每天早晚高峰,交通便会拥堵不堪,成为困扰不少周边居民的头疼事。“不久前,有群众通过‘代表码’向我反映了这个事情,现在道路上设置了隔离带,还将单向道改造成了双向道。”区人大代表宋建华说,道路上的配电房一直都是个历史遗留问题,在多方联系了供电部门后即将拆除,预计本月下旬就能彻底解决这里的交通拥堵现象。

宋建华口中所说的“代表码”,是我区人大建立代表线上全天候联系选民制度的有效缩影。今年以来,按照“就近就便、合理编组”的原则,区人大常委会将全区716名各级人大代表全部编入线上线下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线上运用“代表码”“联络站码”等创新形式,增加了选民群众向人大代表直接反映情况的机会。截止目前,我区线上已发布主题子活动88个,代表和选民参与立法监督议题3737条,收集代表建议1667条、选民留言2409条。



“接下来,我们将借助镇街人大工作“守正创新”及基层单元建设优胜单位评选活动的契机,继续赛实绩、强评比,通过常态化、制度化的考核推动,确保基层单元建设不断深化,取得各方面都认可的更大成效。”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晓董,副主任诸剑明、蔡金标、沈祖卫、裘江新、张伟江、郎煜江,以及各位室主任参加此次观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