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部署区人民法院法官、检察院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31] 浏览

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区人民法院法官、检察院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动员会议,专题部署对部分法检“两官”的履职评议工作。区领导朱晓董、诸剑明、郎煜江以及区人民法院院长楼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钱昌夫等参加会议。

对区法检“两官”开展履职评议,是宪法赋予地方人大常委会的权力,也是我区人大工作的首次尝试。为此,区人大常委会设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履职评议活动从今年的5月至12月,分准备动员、调查了解、集中评议和整改提升四个阶段,重点评议区法检“两官”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以及规范司法、公正司法和文明司法上的实绩。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晓董在会上指出,要充分认识履职评议工作的重要意义,这是区人大坚决贯彻党委决策部署、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责和更好满足群众司法诉求的重要举措,既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一次非常严肃的监督工作;要精准把握履职评议的特点要求,处理好个体监督和个案监督、专业评查和群众评议、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这三对关系,通过聚焦法检“两官”的办案质量效果和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依法治区的水平;要积极推动履职评议的实践创新,在评议方法、结果运用和制度建设上加强探索,创新工作,更好探索人大依法任免和任后监督有效衔接、双向转换的途径方法,为推动人大制度完善发展提供柯桥经验、展示柯桥风景。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诸剑明在会上要求,区法院、检察院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实施,强化工作保障,确保履职评议工作取得实效,从而进一步推进“法治柯桥”建设。

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在会上作表态发言。区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及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委全体成员,区法检两院领导班子成员,区法检两院全体员额法官、检察官,区监委、公安分局、司法局等部门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分管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