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深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形成立体式监督模式
发布日期:[2020-06-24] 浏览

 

近年来,柯桥区人大常委会做实做细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从三个维度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进行监督,形成全区上下对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的合力。

从横向看,细分项目类别,细化监督内容。一是做细监督工作。督促区政府明确项目牵头单位与责任单位,细化项目内容,制定实施计划,逐一落实到位。二是落实监督责任。根据项目的责任单位,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分组对项目进行不定期监督,收集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建议意见,形成调研报告,报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使监督内容更细,意见建议更具针对性。三是逐项开展测评。对每个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绩效评估和代表满意度测评,精确掌握票决项目的财政绩效和社会效益,全力助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从纵向看,延伸监督视角,提高监督实效。一是全方位参与监督。建立上下联动的监督机制,形成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相关工作委员会牵头、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共同参与,各部门和镇(街道)人大协同配合的良好监督氛围。二是组成专业队伍。筹建民生实事项目监督专家库,邀请预算咨询小组成员及代表中有关行业的专家、学者及基层干部,参与项目监督及测评。三是运用大数据分析。结合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将民生实事项目纳入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库,对比分析项目实施进度与预算执行进度,建立相关预警机制,实时掌握项目推进情况。

从时间看,跟踪全部过程,形成监督闭环。一是注重项目推进环节。关注重要时间节点,从项目的征集、分解、实施到绩效评估,每个环节和每个时间节点都到位监督。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根据按月督查、每季通报、半年报告、每年评估测评的监督安排,结合常委会审议和代表视察等多种方式,全过程推进项目顺利实施。三是跟踪项目绩效。对已完成的项目,在下一年度人代会上,开展满意度测评,并公开测评结果,广泛征求意见,关注民生实事项目的社会效益和项目成效,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韩闽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