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5-07] 浏览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同志们:

今天,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联合召开会议,集中交办今年区两会”期间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安排部署办理工作。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讲三方面意见:

一、去年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成效

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260件议案、建议,其中,沈祥星等16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中国轻纺城转型升级的议案》,被列入大会议案并通过决议。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题对议案情况、《决议》实施方案以及具体办理工作进行研究讨论,并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题报告。其余259件建议和闭会期间收到的“直通车”建议43件,也都按期办理答复。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务实办理,重在实效,推动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责任明晰。去年交办会后,区政府继续实行领导领办制度,各承办单位及部门也认真履行法定职责,都能在第一时间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分解落实,做到每件建议有责任领导、有牵头科室、有具体承办人、有办结时限。承办任务较多的单位,如自然资源分局、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都成立了专门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组织研究、督促检查,办公室沟通联系、协调督办,职能科室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注重方式方法,沟通到位。259件建议的答复,各承办单位绝大部分能按照《绍兴市柯桥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规程》的要求,落实与代表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制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建议涉及问题的调研分析,多方挖掘建议办理可行方案,努力争取问题解决或朝着代表提出的方向靠近,及时向代表反馈办理情况,增强办理工作针对性。

三是务求办理实效,成效明显。区政府及相关承办单位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建议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办理中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力争所提问题得到有效落实和解决。如针对代表高度关注的要求降低非民用天然气价格的建议(第131、201、231号),区发改局通过多方努力,将我区非民用天然气在省门站价格下调的基础上再下调0.03元/立方米;10月份,省门站价格再次下调0.15元/立方米,我区也及时进行调整,全部让利于用气企业。如代表提出关于解决平水部分山区百姓生活用水的建议(第8号),作为重点督办建议,区农业农村局会同区水务集团积极与代表磋商后,及时向区政府汇报,以点扩面,制定了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实施方案,并经过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区政府2019年投资1.3亿元,对南部山区26个村实施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实现山区百姓从有时没水喝长期喝好水的转变,实现了办理一个建议,解决一片问题。在整体办理数据上,去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区人大代表对承办单位办理过程及态度的满意率,A类增长了8.1%;对承办单位答复满意率,A类增长了14.3%;对承办单位当年承诺事项办理结果满意率,A类增长了11.7%,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的完全采纳率增长0.5%,已解决率增长5%,可以说,办理工作取得了实在在的成效、获得了代表和群众的满意

当然,办理工作中也存在个别单位办理程序不够规范、超期答复、重解释轻办理重承诺轻落实、主会办单位之间协调不够等问题,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希望能够加以改进和完善。

二、今年代表建议的基本情况

今年1月的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7件,经大会主席团决定,全部作为代表建议处理,其他代表提出建议253件,合计共260件建议,数量上与去年持平。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基本的、最主要方式,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充分体现了广大人大代表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意识

今年的代表建议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建议质量持续提升。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代表建议“提好、办好”的目标,重抓区人大代表建议准备工作,区人大代表在会前专门深入选区走访调研,广泛征集选民意见,收集民情民意,使建议的内容更加完整、规范,经过代表们的共同研究、集体商议,集中了集体的智慧,反映了代表们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依法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

二是关注民生重点突出。代表建议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重点聚焦老百姓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问题多达85件,其他关注的重点领域如事关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的建议多达45件。这充分说明代表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高度的民生情怀,真正为老百姓代言办实事

三是高度契合战略定位。代表通过建议反映的民意,许多与政府工作目标同向,这些建议会前在各代表小组集中讨论后,也已与镇、街党委(党工委)、政府(办事处)事先沟通、对接,紧扣排头兵、桥头堡战略定位,对于高水平打造区域治理现代化标杆区,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冲刺全国十强区具有积极助推意义。

三、对做好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要求

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代表和群众的期望高,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办理任务显得更为艰巨。希望大家再接再厉,认真听取、研究、吸纳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认真负责地答复代表,实现办理高质量。这里我具体提三点要求:

一要坚持依法和规范并重。已出台的《绍兴市柯桥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规程》,对建议办理要求、办理程序、答复期限等各方面作了明确的规定,每年交办会都印发给各承办单位,希望各承办单位要继续认真执行。对于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和闭会期间的代表“直通车”,也要按照《绍兴市柯桥区人大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工作实施办法》、《绍兴市柯桥区人大代表建议直通车实施办法》的要求,开展办理工作。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大家要坚持把调查研究和沟通交流贯穿于办理工作全过程,注重“三见面”,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真实意图和具体要求,落实办前见面沟通,提升办理针对性;加强办中面商探讨解决方案,增强办理实效性;注重办后跟踪回访,征求对办理结果的意见。大家要探索创新各种行之有效的办理方法,目的是将工作着力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以取得建议办理的最大效果。

二要坚持继承和创新并举。各承办单位经过这些年的建议办理工作规范提升,不少都已建立了一些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办理制度。这些好的做法和经验,要在今年的办理工作中继续推行,特别是要切实严格执行三对照要求:将答复内容与代表所提建议对照,答复要对题,措施要对症;答复内容与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对照,答复要符合政策规定和法律法规;建议要求解决的问题与客观条件对照,要符合现实情况,注重研究是否有解决问题的空间,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举措。客观条件不允许的,要讲清办理工作客观情况,争取代表的理解支持。有解决措施的,一定要切实履行好对代表的承诺,真正将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各承办单位也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增强代表参与度,切实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结率和满意度。

三要坚持治标和治本并抓。代表提出的建议是全区人民关注的热点和难点,对推进部门工作有很大的帮助。要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年度工作部署、日常工作安排紧密结合起来,与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调查研究、督办检查结合起来,与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既要在治标上下功夫,较好地解决建议所提的问题,又要在治本上求突破,在充分调研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力求办理一个建议、解决一个问题、出台一个长效解决方案,推动一方面工作,从根本上、制度上解决此类问题。切实把那些事关供给侧改革、经济建设、社会稳定的建议办好,通过办理代表建议真正解决老百姓关切,使建议办理工作既符合人民的愿望,又与政府的整体工作较好地保持协调一致,实现办理工作和部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从去年办理结果看,列入计划限时解决的建议不少,有些问题当年解决不了的,又有代表提出类似建议,相关部门在今年统筹办理时,可以再回头看下,是不是有一些可以列入计划,真正推动问题解决,确保建议办理任务高质量完成

同志们,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促进代表建议落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各承办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认识,开拓创新,采取举措,扎实做好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实效,我们区人大常委会也会加大督办力度,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解决率和满意率,更好回应基层和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共同为进一步为打造区域治理现代化标杆区做出更大的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