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5-07] 浏览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朱晓董


 

同志们:

今天的常委会会议,是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也是今年监督工作的第一项内容。刚才,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贯彻省市《决定》依法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推进复工复产情况的报告,进行了人事任免,会议开得很好。特别是大家的审议很充分、很有感情,对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提出的意见建议很到位,我都表示赞同。

今年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可以说是突如其来,是一场遭遇战、阻击战,更是一场总体战。习近平总书记全程指挥,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根据疫情防控各阶段的实际情况,依法、科学、有序、务实开展各项工作。总体上,我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得迅速坚定、有力有效,发展总体战打得平稳有序、充满信心。这场战“疫”,虽然非常艰巨,但全区上下“正能量”空前汇聚,“责任感”和“爱国心”渗透到每一个人,正是在区委坚强领导下,通过区政府务实高效的工作和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包括我们人大系统干部和广大代表的积极参与,我区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较好地打赢了“上半场”,对取得的成果应该给予充分肯定。借此机会,也对政府、部门和基层一线付出艰辛努力、作出重大贡献的同志,尤其是广大医务人员、公安民警、镇村干部和社区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当前,疫情防控仍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特别是随着复工复产和人员流动的不断增加,我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面临很大的压力,疫情输入性风险和在经济社会的“次生风险”都要引起高度重视,一些企业复工率高、达产率低的问题也较为突出,对这些问题包括刚才大家在审议中提出的一些问题和建议,要认真研究、抓紧梳理、全面落实,确保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为此,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我再提四点要求:

一、要坚定必胜信心,全力以赴打赢“两战”。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并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作出反应,及时部署落实了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我们柯桥区委区政府根据中央和省市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区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也赢得了全区人民的全力支持和衷心拥护。目前,战“疫”虽然还没有结束,但有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广大群众的自觉配合,有前阶段来之不易的成果和宝贵经验,我们对最终打赢这场战“疫”充满信心。区政府和继续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必胜信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咬紧牙关,毫不放松地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

二、要保持高度警惕,精准有力抗击疫情。一要坚持依法防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为此省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出台了《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为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根据《决定》规定,坚持依法科学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二要加强精准智控。当前,我区疫情防控正处于最终清零和严防输入性风险的关键时刻,防控方式也正在从“封闭式管控”向“精密型智控”转变。要时刻保持清醒、保持定力,更好发挥“精密型智控”机制作用,对外要严防输入,对内要加强排查筛查,严格相关人员体温检测,严控各类人员进出,切实守好社区、企业、福利院和监管中心等“小门”,推动疫情防控更加精准,确保做到万无一失。三要注重社会稳控。维护社会稳定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要完善疫情信息发布,依法做到公开、透明、及时、准确。要加强舆论引导,宣传正面典型,打击不实谣言。要密切监测市场供需动态,积极组织生活必需品生产,畅通运输通道和物流配送。要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化解机制,依法严惩各类扰乱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此外,对一线工作人员也要更加关心关爱,既要优先加强防疫物资保障,也要提醒和督促大家做好自身防护,确保必要的休息时间,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和精神面貌,持续健康投入抗疫斗争。

三、要加快复工复产,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一要发挥政策作用。政策就是方向、就是信心。要积极挖掘中央和省市相关政策的“含金量”,结合我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进度,及时调整和完善企业用工、项目审批、要素保障等政策,确保企业能对得上号、用得上劲;同时,要加强政策落实和兑现,加快提振企业信心,不断增强企业活力。二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加强走访调研,认真研究对策,尤其是要充分发挥驻企服务员的作用,帮助企业及时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包括近期我们区人大常委会以“深化三服务、助推开复工”为主题,深入开展的民营企业中人大代表大走访活动,收集和整理了一批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对接、逐一解决。三要把握发展机遇。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些传统行业受冲击较大,而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要引导企业以此为契机,聚焦实体经济,结合数字经济,加快改造提升纺织、印染等传统产业,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以更高发展质量和水平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整体工作合力。一要在加强“统筹兼顾”上下功夫。防控疫情是死任务,有序复工是硬任务,这是最能考验使命担当的时候。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在“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中淬炼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敢于推进思维方式、工作方法上的创新,因地制宜、上下贯通、左右兼顾、前后衔接,将防控疫情与有序复工各项举措落实到位,把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压实到位,在确保安全前提下,统筹推进稳工业、稳外贸、重点项目建设、农业生产、文化旅游等工作,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二要在完善“治理体系”上下功夫。以区域治理现代化要求,举一反三做好总结工作,既要把这次战“疫”中许多好的经验做法保留下来,特别是“大数据+网格化管理”的有效运用,群防群治的广泛动员,信息发布的及时透明,以及依法防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等等,都为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很好的实践经验;同时,也要深入反思这次疫情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短板,吸取教训、堵上漏洞,不断健全各项制度体系,加快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要在践行“初心使命”上下功夫。无论是近期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还是远期的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说到底都是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对比近期西方国家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无为、无序、无能,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既是我们的初心使命,也是我们充满信心打赢“两战”的底气所在,更是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我们区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一委两院”,以及广大干部和人大代表,都要牢记初心使命,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和激励人民群众不畏艰难、众志成城,奋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努力在这场大考中交出一张人民满意的答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