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5-07] 浏览


2020年1月10日)

沈志江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绍兴市柯桥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神圣使命,依法履行职责,共商发展大计,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会议审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 5 个报告,反映了全区人民的意愿,凝聚着全体代表的智慧,对于做好我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这次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提神鼓劲、开拓创新的大会,更是一次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区委,向会议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人大代表、工作人员和新闻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会议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票决产生了2020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由于年龄因素,根据组织决定和大会选举,吴晓同志不再担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吴晓同志在我区工作20年,政治站位很高、党性原则很强,政治意识、政治立场坚定,做人做事严谨认真,敢于担当担责,勇于开拓创新,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尤其是在人大工作的8年,争先创优、勤勉尽职,各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得到了上级人大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吴晓同志多年来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刚才,新当选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晓董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其他新当选的国家工作人员也将进行集体宪法宣誓。我想,这既是一种仪式,更是一份承诺,希望同志们牢记誓言、恪尽职守,以实际行动,努力回报组织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柯桥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服务”活动,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改革,组织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更加饱满、作风更加优良,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跃上新台阶。区域综合实力晋升为全国百强区第11位,实现三年三连跳;连续十一年蝉联“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连续十四年成功创建省“平安区”;成为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区、全省首批4A景区城、世界休闲城市。这一年,也是人大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省委、市委、区委先后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开启了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新篇章。一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与党委同向、与改革同行、与人民同心,依法履职、担当有为,做了大量富有成效和影响的工作。一是服务大局精准有力,紧盯民营经济这个关键,围绕轻纺市场这个根本,抓住财政资金这个要害,聚焦生态环境这个难点,持续监督,跟踪监督,精准监督,努力形成推动新时代柯桥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履职行权依法规范,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依法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有效运用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刚性监督方式,有力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三是代表作用充分发挥,全面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和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落实,持续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代表带头进选区活动,高标打造标杆代表联络站,助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制度建设贯彻始终,把能力建设作为重点,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与时俱进提高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对于过去一年的人大工作,区委是满意的,也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谨代表区委,向区人大常委会、全体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柯桥冲刺全国“十强区”的赛点之年。区委一届七次全会提出了高水平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标杆区的目标,我们要紧紧围绕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这一最大特色,“融杭接沪”这一最大优势,全国“十强区”这一当前最大梦想,突出经济治理、开放治理、城市治理、基层治理重点,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把主题教育的成果更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让奋斗成为最动人的乐章,让拼搏成为最澎湃的旋律,持续开创新时代柯桥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再提四点要求:

一、要高举伟大旗帜,确保正确方向。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伟大旗帜。我们踏上新征程、创造新辉煌,就要把这面伟大旗帜举得更高,把这一指导思想学深悟透,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创新的力量。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自觉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引领航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不移跟党走,更加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牢牢把握大方向、大原则、大战略,全力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依法行使好监督权、决定权和任免权,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要发扬争先精神,服务改革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使命所在、职责所系。要始终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区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行使职权从大局着眼,开展监督向大局聚焦,组织代表为大局助力,牢固树立“一线”意识,始终保持思想在状态、作风在状态、工作在状态。要紧扣区委一届七次全会的战略部署,紧盯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围绕“5+3+4”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建设、城市能级品位提升,聚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柯桥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持续走在前列。要聚焦“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改革,加大对政府数字化转型和社会治理领域改革的监督力度,同时要把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同支持他们依法履职统一起来,不断改进监督方式,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三、要牢记为民宗旨,推动民生改善。履职为民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聚焦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了解民情、汇集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作用,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拓展履职内涵、深化履职实践,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区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最大限度汇聚推动柯桥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四、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人大机关党员的模范和表率作用,切实加强人大系统党的建设,永葆人大作为政治机关的本色。要高度重视人大机构的体系化建设,高度重视人大工作专业队伍建设和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促进人大履职更专更精、走深走实,促使人大工作更具时代特色、更显生机活力。要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切实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搭建履职平台, 不断提高代表议案建议质量和办理实效,更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要大力弘扬“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的优良传统,严守纪律规矩,保持清正廉洁,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致力建设人民信赖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人大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决策上尊重、工作上支持。“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自觉接受、积极配合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人大工作提供保障。广大代表和各级人大工作者,要充分发挥在各自岗位、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学习宣传会议精神,带头贯彻落实会议部署,以实际行动感召和带动身边群众,共同投入到高水平打造区域治理现代化标杆区和奋力冲刺全国“十强区”的伟大征程中,更好推动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转化为全区上下的生动实践。  

各位代表,同志们!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抢抓机遇、担当作为,为建设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打造“融杭接沪示范区”、冲刺全国“十强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就讲这些,最后祝同志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