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区代表建议重点督办“七步法”
发布日期:[2020-04-02] 浏览

近年来,柯桥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对重点督办建议督办工作的实践探索完善,专门出台《绍兴市柯桥区人大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工作实施办法》,规范完善重点督办“七步法”,通过重点示范,有效带动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9年9月《浙江人大信息》第3期上专门做了介绍。

一是主任会议研究确定。每年区人代会结束后,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进行综合分析,根据事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热点问题,所提建议内容具体、通过督办能够取得突破、原则上在当年度能够办结等条件,提出10件左右拟列为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形成重点督办建议方案,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

二是明确领办督办区领导。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的重点督办建议,确定每件牵头督办的常委会领导和督办委室。并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区政府牵头领办领导和相关承办单位。通过区政府领导的领办和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的督办,提升办理层级,提高办理要求,加强主、会办单位之间的责任意识与协调配合,推动代表建议及时有效落实。

三是召开专题交办会议。区人代会结束后两个月内,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府联合召开重点督办建议交办会,有关区领导参加,并邀请重点督办建议提出的领衔代表和主、会办单位主要领导参加,让领衔代表和承办单位面对面交流沟通。既使领衔代表充分发表意见,表达提出建议的初衷,要求解决的重点问题和建议,又使承办单位更加充分了解代表意图,有针对性的开展办中调查研究,有目的性的开展办理工作。通过领导参与,集中沟通,使代表积极融入建议办理过程,让承办单位精准发力、精确破题、精到办理,既是办文,更是办事。

四是联系工委跟踪督办。在重点督办建议办理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联系工委在常委会领导的带领下,对重点督办建议进行联动跟踪督办,及时了解建议办理进度,协调代表和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中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适时组织代表开展视察、座谈等活动,共同想办法、出实招,以办出实效、惠及群众为目的,尽力使代表满意,群众得益。

五是年底开展集中面商。区人大常委会与区政府在第四季度,专门组织一次重点督办建议集中面商会,会前播放重点督办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的专题片,并由重点督办建议承办单位汇报办理情况,建议领衔代表对办理工作作出评价和提出完善意见,区政府领办领导和区人大常委会督办领导分别对办理工作和督办工作进行点评。这是对重点督查建议办理工作和办理质量的一次集中回头看,促使办理落实再深化、督查督办再加强,也是对整体建议办理工作的一次再检查、再促进。

六是办理结果社会公开。重点督办建议集中面商会后,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对重点督办建议办理情况以及代表所提意见建议等内容,及时通过网站、报刊、电视等进行整体宣传,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增强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和知晓度,起好示范作用,不断推动整体建议办理工作。

七是人代会上书面报告。当年度重点督办建议每件的办理情况及结果,由区政府在次年的区人代会上以书面形式向代表报告。这是一次很好的全面督查,既是办理建议,也是推进工作,更能使代表了解重点督办建议办理过程和相关工作的整体情况,提升代表的成就感和老百姓的获得感。

代表建议重点督办 “七步法”,通过规范督办工作,畅通督办流程,强化办理互动,起到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促进代表建议整体办理质效的提升,还能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提出更多更好的高质量建议。(裘可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