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年重点督办建议交办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9-05] 浏览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刘斌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专门召开2019年重点督办建议交办会。 参加今天会议的有:重点督办建议领衔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相关负责人,区府办相关负责人,重点督办建议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

今年3月28,我们已经会同区府办召开了人代会期间代表建议的交办会,今天又会同区府办,将重点督办建议的领衔代表和相关承办单位集中起来,举行重点督办建议的集中交办会,这充分体现了人大常委会对人大代表建议特别是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落实“三服务”的要求,为代表和承办单位交流面商提供方便。我讲三点意见:

一、思想认识要更重视,始终坚持人民为中心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是法律赋予代表的权利,是执行代表职务,代表人民参加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监督“一府两院”工作的重要形式。在代表提的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从这些建议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联度、人民群众的关注度,以及办理的必要性、可行性、平衡性等方面深入分析,最终确定了8件重点督办建议。可以说,这些重点建议,都凝聚着代表的心血和群众的期盼,关系着柯桥的经济社会发展。认真督促和办理好这些重点建议,是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府的重要职责和法定义务,更是促进柯桥现代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大家从坚持人民当家做主、保障代表民主权利的高度出发,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三服务”工作,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进一步提高标准,察真情、出真招,下真功夫,确保办理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二、领办督办要加强,确保办理措施落实到位。根据代表法第四十二条规定,代表建议应当从交办之日起三个月内答复。从上次交办(3月28日)起算,时间已过去将近一个月,相关承办单位早已明确,责任也已落实。这次会后,区政府办要在承办单位办理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区政府的领办协调职责,落实区政府领导对重点督办建议的领办任务,提高办理层级、办理标准,方便重点督办建议、会办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狠抓落实,办出实效为其他建议办理树立标杆和榜样。区人大常委会根据《绍兴市柯桥区人大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工作实施办法》,结合今年的监督计划,对这8件重点建议都明确了联系领导和督办委室,也持续加大协调联系和督促检查的力度。

三、办理结果要重实效,尽职尽责解决代表建议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程度,是检验办理效果的重要标准。答复期限还有两个月,各承办单位必须进一步加快工作节奏、抢抓工作进度,按照《绍兴市柯桥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规程》的要求,对重点督办建议,以及其他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建议,要协调多方力量,加强调查研究,沟通联系,在准确了解人大代表初衷的基础上,精准发力、精确破题、精到办理,以办好重点建议为标杆,发挥示范效应。今年代表建议办理是否取得实效,首先就是要看这8件重点督办建议的办理效果。我们也希望通过区政府领导的领办和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的重点督办,层层传递压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落实率和问题的解决率,带动建议整体办理水平的提升,确保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出实效,上台阶。

区政府要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意识,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安排、讲求实效、狠抓落实的原则,全力办好代表建议,力争使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在工作中得到落实,使人大代表的建议在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同时要结合各位区长的分管工作,落实领办领导,加强自我监督,确保办理工作稳步推进。

主办单位要狠抓落实,落实每项建议,研究解决问题是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核心。区政府办要加强督查督办和沟通协调;各主办单位要全权负责,主动与会办单位进行沟通,形成答复办理工作的合力,既要提速,更要提质。要落实“三见面”制度,在办理前主动联系代表见面,详细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真实意图,做到办理工作有的放矢。办理中与代表见面,共同商讨建议所涉问题的解决办法,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办理完成后与代表见面,征求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提高建议办理实效,注重问题的解决,是建议办理工作的最终目标,也是代表的最大愿望和要求。大家要力争通过建议的办理,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更好发挥出来,确保人大代表满意,确保人民群众受益。各主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和正式答复前,要及时向领办的区政府领导和督办的人大常委会领导汇报。

人大各工委要加强督办,《办理规程》里有一份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对口联系联络部门表,人大常委会各位挂牌督办领导及各委室要严格履行督办职责,及时了解和掌握办理进度,对联系联络部门主办的建议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督办,以进一步形成督办合力,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各位领衔代表要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代表在建议办理中的积极作用,更好体现代表的真实意愿。相关主办单位也可组织代表有重点地参与重点督办建议的办理工作,广泛听取代表意见。对办理期限内,办结率和满意率较好,但解决率不高的,代表也要丢开人情面子,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原则立场,对办理评价不签违心满意。希望各位代表继续高度关注积极参与重点建议督办工作,督促、参与和支持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不断提升。也希望位区人大代表通过积极的履职,提出更多优质、高水平的建议,不断促进柯桥的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健全制度,规范有序,努力使这些重点督办建议办出实效,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以办理质量回应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期望,以办理实效体现代表建议的重要价值和独特作用。在今年的10月份,还有一个重点督办建议集中面商活动,请各主、会办单位做好准备。我们希望重点督办建议的办理工作能成为建议办理工作中的标杆形象,并通过这些重点督办建议的办理,起到以“点””的示范作用,推动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办理效果由“被满意”向“真满意”转变,不断提升建议的解决率和代表的满意率,不断促进其他建议承办单位提升办理工作水平,有效带动整体代表建议办理质效的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