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区招商投资工作视察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9-05] 浏览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沈祖卫

 

招商投资是事关柯桥全局和长远的大战略、大举措、大工程,是区域发展的源头活水,是区域竞争的必由之路。今天的招商就是明天的经济和速度,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质量和结构。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面临产业转移压力,各地又普遍存在投资增速放缓、财政和就业趋势严竣的情况下,无论是稳增长、稳就业,还是去产能、促转型,都要求我们必须把招商投资作为发展的生命线,把项目落地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要招商投资作为硬任务、硬要求、硬责任,虎口夺食抢资源、抓招商,坚持不懈抢进度、促落地,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占得先机。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安排,前段时间我与财经委、财经工委的同志一起,通过走访部门、镇(街道)开发区及部分企业、召开座谈会、实地踏看项目现场等形式对我区招商投资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今天我们又实地踏看了绍兴龙之梦项目、东盛慧谷创新服务综合体项目等招商投资项目现场,听取区招商投资促进中心孙成荣主任的工作介绍,总体觉得: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招商投资工作,坚持把招商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一号工程”来抓,招商机制逐步理顺、招商环境持续改善、招商项目有力推进、招商工作取得较大成效。现结合本次专题调研,谈几点意见。

一、基本情况

一是领导重视全力推动。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招商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开展项目研判和督查推进,做到重大招商活动亲自参加、重要客商亲自接洽、重大项目亲自推动、重点问题亲自协调解决。二是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新成立招商投资促进中心,健全工作机制,从目标责任、督查调度、考核管理等方面,加强过程管控,从制度上保证了招商投资工作的规范。三是创新方式精准发力。全力构建高水平有特色的招商活动平台,拓宽招商渠道、创新招商方式、加强服务水平。准确把握产业发展方向,精准招商、精品招商、精细招商,助推我区主导产业做深做强。四是招商工作成果丰硕。2016年以来,共举行集聚签约仪式6次,引进项目73个,投资5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58个,计划总投资达1570亿元,其中50只项目已经签约落地,总体落地率达68.5%。

二、存在的问题:

总的来看,我区招商投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不少困难和不足。

(一)招商政策单一,比较优势不够彰显。我区目前的招商投资工作举措较多,也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但由于法律法规和政策限制,与周边的余杭、萧山,甚至袍江开发区相比,土地价格和其他优惠政策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项目引进的政策匹配模式相对单一,承担风险能力低,容错率低,相关政策的规范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也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要素制约明显,用地瓶颈亟需突破。土地、环境、能耗等制约越来越大,政策性约束门槛也越来越高,争取土地指标工作越来越难,项目的审批要求和也监督越来越严。近年来,特别是2016年前,全区土地指标多数用于印染产业集聚项目,不少项目因土地指标短缺被搁置。

(三)项目落地率不高,投资环境有待优化。一是落地难。项目数量不少,但发展前景好、符合我区产业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项目的规划、包装、推介水平不高,在招商中意向多,但合同少,落地的更少,即使签订了合作协议或意向,但由于前期工作不充分,合同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低。二是开工慢。2016至2017年签约的37只项目中,尚有10只项目未开工建设,行政审批环节仍是项目加快建设的瓶颈。我区虽已经推出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立项后50天全流程试点工作,但由于50天的政策硬性工作考核要求,法律障碍又无法突破,反而导致立项前的手续多,准备资料更为繁琐。还有部分已签约项目因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市场前景、业主资金紧张等原因进展不尽理想,有的企业把项目包装地很漂亮,“拿地有方”,但签约拿到土地后,却“束之高阁”,项目迟迟未动工建设。三是服务质量有待提高。招商投资项目在规划、土地、产业政策等要素保障方面,没有提前对接,存在一些政策障碍。项目落地后,一些部门的服务意识和责任心不强,没有主动跟进及时了解和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互相推诿和各自为政的现象,没有形成招商合力。

(四)招商队伍力量不足,专业人才相对缺乏。招商责任单位对招商政策、项目包装、行政审批等事项不够熟悉,对市场信息不了解或把握不准。全区招商队伍中专业人才不多,懂得国际惯例、国内法律、训练有素的专业招商人员更少。

三、几点意见和建议

要始终坚持把招商资作为“生命线”工程和“一把手”工程,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业绩上,努力发出柯桥招商投资的最强音、最强劲、最强势。

(一)抢抓机遇,提高认识,努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要提高政治站位。招商投资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奋进十强区的必要条件,是 “绍兴大城市建设的排头兵,接轨沪杭都市圈的桥头堡”的战略选择。要增强责任意识。积极抢抓机遇,全力真抓实干,合力攻坚破难,牢固树立“招商决定发展、投资决定未来”意识,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集中精力抓好招商资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在发展前提下求突破,冲破妨碍招商的陈腐观念和行为方式,革除影响招商的体制弊端,进一步调动各部门、各镇街、开发区招商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努力在全区上下形成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

(二)强化措施、优化机制,着力提升招商投资成效。一是要加大政策扶持。系统梳理我区当前的招商投资优惠政策,对标周边地区政策进行全面优化,使我区各类政策针对性更强、扶持力度更大、操作更简便易行。理顺政府产业基金管理机制,积极争取省级政府产业基金支持,对区域经济有重大带动作用、投资较大的的产业项目,定制专项基金予以配套支持。二是要优化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建立“招商投资工作容错机制”,进一步完善招商投资考评体系、督查考核和激励机制,强化招商项目评估和筛选,提升全区招商投资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完善招商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突出招商业务培训,吃透招商投资政策,不断提高招商队伍政策业务能力、活动策划能力、统筹协调能力、项目谈判能力、项目包装能力和管理服务能力。要将事业心强、有开拓奉献精神、熟悉经济、了解政策的干部选配到招商投资工作一线。

(三)创新方式、提升理念,坚持专业招商精准招商。一是突出产业创新抓招商。根据我区产业优势,谋划招引实施一批产业链更长、带动力更强的重大产业项目。要重点着眼于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千方百计引进一批龙头支撑项目强链、补链项目。要着力优结构,引进更多的新兴产业类、科技创新类、人才团队类、总部机构类、优质资本类等大项目,推进我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以高质量投资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突出理念转变抓招商。要变饥不择食虎口夺食,要变守株待兔为主动出击,要变“要我招商”为“我要招商”, 积极对上对外争项目、争资金、争工程、争人才,真正以招商投资支撑柯桥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要引导企业通过参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方式,引进一批科研机构和创新团队,通过吸引高端要素,创新项目生成机制,实现增长动力转换。要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合作,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加强与优质企业、一流大学、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推进产学研结合。三是突出创新方式抓招商。要坚持“内”与“外”结合、“招商”与“安商”结合、“引资”与“引智”结合,提高招商投资工作的科学性和成功率。要挖掘企业、商会、协会潜力,开展以企引企、以商招商;要探索中介机构招商、专业招商、驻点招商;要开展互联网招商,建立招商投资信息系统和数据库,运用大数据处理分析,实现精准招商。同时也要现有的企业上新项目、扩大投资,重通过闲置土地利用、低效厂房盘活来招商留商聚商。

(四)主动服务,优化环境,全力保障项目落地建设。抓好招商投资工作,项目是“核心”,作风是“保证”,环境是“王牌”。要持之以恒抓好营商环境,要努构建高效的政务环境、优异的政策环境、公平的市场环境、亲清的政商环境。一是要优化政务环境。加强对招商主体的服务和指导,及时研究和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强化招商项目落地攻坚,切实提高项目的履约率、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推动项目落地、开工、建成,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保障投资项目所需土地、电力、供水等供给要素,千方百计破解土地瓶颈,积极争取土地指标,定期开展存量土地调查摸底和梳理汇总,建立信息库,着力盘活存量土地,优先保障重特大项目用地需求。二是要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以行政审批流程再造为突破口,采用清单式把关、区域化评审、打包式立项、并联高效审批等方式,从实际上而不是统计口径上解决审批要件多、审批用时长等问题。要按照“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求,常和企业打交道、敢为企业说话、多为企业服务,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少说“不行”,多想办法。三是要打造诚信法制的社会生态。大力弘扬重诺守信的优良传统,对做出的承诺,要说到做到、坚决履行,做到诚信招商、诚信留商,决不允许失信于客商,更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切实提升我区营商投资环境。四是要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加快各工业园区供排水、供电、供气、污水固废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本生产配套设施建设水平,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生产、生活条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