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三十二次主任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9-05] 浏览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蔡金标 

各位主任,同志们: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办好学前教育”“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发展学前教育作为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益性事业和民生工程,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体现。我区确定绍兴大城市建设的排头兵、接轨沪杭都市圈的桥头堡战略定位,外来创业创新人才的大量涌入,加上国家全面二孩政策实行,适龄幼儿大幅增加,入园难特别是入优质园难,成为学前教育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为此, 柯桥区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主任会议,研究讨论贯彻实施《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情况同时,根据省、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成立执法检查组,就区贯彻实施《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把主任会议与执法检查相结合,体现了区人大常委会对学前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区人大积极回应民众对学前教育关切诉求的具体措施。

刚才大家现场视察了两家幼儿园,一家公办一家民办,现在又听取了区教体局任宏亮局长受区政府的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区贯彻实施《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的工作情况。现在我结合前期调研作个发言。

一、柯桥区学前教育发展的主要成效

2011年以来,我区实施了两轮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基本构建起“广覆盖、保基本、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了学前三年入园率、教师学历合格率、教师资格证持有率、等级幼儿园覆盖率“四个100%”。如今,随着新一轮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实施,我区开始从“有园上”迈向“上好园”的高水平阶段,确保全区适龄儿童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一)政府主导职责得到强化。坚持政府主导和公益普惠发展,积极出台各项扶持政策,加强幼儿园规划布局和建设,不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增量。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全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从20164.54%提高到2018年的5.85%。积极实施幼儿园扩容和镇街公办中心园建设等项目,2018年,扩容建设了6所,完成3所;2019年计划扩容12所,计划完工3所。

(二)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对照《条例》和省市相关法规的要求,我区通过提高在职教师待遇、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等举措,确保幼儿园教师队伍质量稳步提升。2018年全劳动合同制教师收入平均为71000元,已明显高于上一年度所在地全社会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另一方面加强幼儿园师资培训。制订全区幼儿园园长(教师)专业发展五年培训规划,全面实施园长培优提质工程。2018年底,我园长及教师学历合格率达100%,持有教师资格证比例达100%大专及以上比例达99%。

(三)办园管理水平得到提高。年来,针对我学前教育存在的短板,切实采取有效的管理办法,促进了优质园发展。一是采取第三方评估模式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幼儿园活动、管理进行实地评估,评估结果纳入幼儿园岗位目标责任考核,2014年以来共取缔12所民办幼儿园。二是组建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2018年,全区16所镇(街)中心幼儿园建立了6个“区域园际发展共同体”,示范园和结对园在教育管理、教师培训、资源共享、校园文化考核评价等方面做到“一体化”,以此推进城乡学前教育的均衡发展。三是推进等级幼儿园创建,全区共有一级幼儿园10所,二级幼儿园42所,三级幼儿园48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这几年我学前教育发展很快,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离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顶层设计仍需优化,普惠性幼儿发展不足

一是规划布局尚不够科学合理城区山阴路上短短几百米内,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密集布局造成该路段早晚高峰出行时严重拥堵二是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仍显不足2018年全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为5.85%低于全省6.37%的平均水平。据了解,杭州上城区、宁波鄞州区等地的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占教育总投入已达10%以上。三是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发展进度缓慢。发展面向大众、收费合理、质量合格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解决公办幼儿园资源紧缺的有效举措。普惠性民办园收费一般不得超过同等公办园的1.1倍,财政补助又有限,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幼儿园的积极性。同时对公办幼儿园的财政支持针对性不强轻纺城幼儿园(兴越园区)、柯北幼儿园、谢桥幼儿园,三家幼儿园每年要自行承担场地租赁费20余万

)政策落实不够到位,城镇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不足

2006年,区政府出台《关于城区住宅(住商)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与管理的专题会议纪要》,要求住宅(住商)小区配套幼儿园要作为土地出让前的规划设计条件,但未明确配套幼儿园要进行无偿移交。2016,区政府印发的柯桥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实施办法》规定,新建的住宅小区要配套建设幼儿园,而且要做到四同步,即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并且对幼儿园的布局规划、移交管理有了更系统的要求。06年后新建小区仍然产生了一系列问题,有的是开发商认为幼儿园移交的只是使用权,不是所有权,有的配套幼儿园产权不清无法移交,有的没有按规定建成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06年政策出台以来,主城区建成并开办的小区配套幼儿园仅有7所,14年至18年,更是只有一个新开楼盘按要求建设了配套幼儿园而在06年政策出台前已建成的住宅小区绝大多数没有配建幼儿园

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发展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

学前教育发展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园与园之间存在较大差距。与城区相比,偏远幼儿园普遍存在数量少、规模小、办园条件差、师资力量弱等情况,如夏履镇和王坛镇各只有一所二级幼儿园,且都在10个班以下,虽基本解决了有园上的问题,但无法满足老百姓上好园的迫切需求。而城区内也存在幼儿园分布不平衡现象,如大渡社区数量偏少或规模偏小,育才社区则相对比较集中。同时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学前教育优质资源过度集中在少数公办和少数高端民办幼儿园

(四)教师编制缺口较大队伍建设任重道远

一是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严重不足。全幼儿园在编教师355名,仅占幼儿在岗教师总数的19.67%,根据省机构编制委员会、省教育厅、省财政厅三部门于2012年联合32号文件,规定教职工编制“按照班师比1:1.5—1:2的比例核定”我区在编专任教师至少缺口在850名以上,对比现状相差实在太大二是幼儿教师学历水平不高据了解,我区70%以上的幼儿教师初始学历为职高,尤其是在中低端民办园,幼儿园从成本控制角度出发就没有可能用高学历的教师。三是男性幼师比严重偏低。我区男性幼儿教师仅为8名,在教师数占比仅为千分之4

(五)办园行为仍须规范,监督管理有待加强

一是部分民办园存在过度逐利行为目前民办幼儿园收费只需到区教体局备案,但教体局并没有对民办幼儿园收费调整的职能,导致出现一些民办幼儿园收费不合理的现象,特别是不增加投入只提高收费的现象时有发生二是少数幼儿园管理不够到位。一些幼儿园卫生保健人员、财务人员配备不足,幼儿场所和设备安全、食品安全以及卫生保健存在隐患。三是综合监管尚未形成监管工作涉及多个部门,而部门服务配合不够到位,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尚未建立

三、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

目前柯桥学前教育发展已经走在全市前列,下一阶段要以民生需要和问题导向为根本,继续健全布局合理、资源充足、公益普惠同步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办出我区学前教育的特色和品牌为此,提出如下5方面不成熟的建议,供参考 

(一)对照《条例》,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

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对照《条例》每项规定内容科学规划合理配置学前教育资源,健全覆盖城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进一步落实政府的主体责任,完善学前教育以区为主的管理体制,努力为学前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体制保障。

统筹规划,进一步优化资源布局

一是完善学前教育专项规划。政府要充分考虑城市发展、人口政策调整变化和学龄前儿童数量、分布、增长趋势以及现有幼儿园状况,在出台城市规划前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专项规划。特别是马鞍、钱清、杨汛桥这些发展变化太快的镇街,要看到未来人口集聚的趋势,超前谋划、超前布局,均衡学前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名师名校效应。二是加强住宅小区幼儿园配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提出规划条件时应当明确幼儿园的地块性质、开发强度、建设要求等内容,并将配套幼儿园建设作为土地竞拍的前置条件,并在土地出让合同中明确配套幼儿园的用地面积、建设要求、建设期限、交付方式、产权归属等内容。在审查配建幼儿园的住宅小区项目设计方案时,应邀请教育部门参加。三是开展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对应建未建的目前还以租场地开办的三家公办幼儿园,要通过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这是《条例》第十四条明确规定的,至少租费应由政府全额补助;对那些民办而未办成普惠性幼儿园,采取回购加大扶持力度等措施,将其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对应移交没有及时移交的,教育部门要主动联系建设单位和有关部门,抓紧办理移交手续。四是着力破解托育难问题。当前3岁以下入托难,已成为各地的普遍问题。十九大报告把“幼有所育”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内容,省政府在下达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把“加强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工作”“着力破解托育难问题”作为今年扎实推进惠民安民的一项重要内容。3岁以下的托育服务也是公共服务项目,政府理应提供。对照上述要求,区政府对此应有一个明确计划,确定时间任务,以政府主导、民办同步,多管齐下促进托育服务市场的发展。

优化队伍,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

一是妥善解决师资缺口问题。按照《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测算和核定幼儿园教师编制,继续向上级争取,合理解决编制短缺、在岗无编等问题。建立健全幼儿园教师补充机制,结合实际制定师资补充方案。二是不断提高幼儿园教师学历水平。可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委托培养等方式,完善幼儿园师资培训体系,提升职业道德和业务素养。鼓励幼儿教师参加学历进修,并给予一定的学费补助。三是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严格执行幼儿园教师准入制度,制定梯队人才培养计划根据《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应采取措施,增加男性教师的数量10个班规模的幼儿园至少配备1名男教师。健全师德考评奖惩机制,全面提高幼儿园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保教能力。

强化指导,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一是规范学前教育发展。学前教育是重要的公益事业,决不能把它当做逐利的工具,建议相关部门对幼儿园违规收取或者变相收取赞助费问题在全区开展专项治理,依法查处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对目前存在的各类无证幼儿园要采取妥善安置和管理措施,杜绝安全隐患。二是继续优化办园模式。发挥知名公办园、知名民办园作用,通过承办新园、举办分园、托管薄弱园等形式,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发挥镇街公办中心幼儿园的业务指导和辐射示范作用,推进镇、村幼儿园一体化管理,提升农村幼儿园整体水平。三是强化业务指导。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大对幼儿园的经常性业务指导,引导幼儿园尊重儿童的天性和认知规律,开展科学保教,坚决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成人化倾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