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主任会议上的重点发言
发布日期:[2019-09-05] 浏览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蔡金标

 

各位主任,同志们:

今天这次主任会议是关于发展我区的全域旅游。对于全域旅游的理解,我们不能片面或错误地认为,就是全面开花,就是大开发或运动式开发,就是无景点旅游。它是近几年提出的一个全新概念,将一个整体区域作为旅游目的地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是旅游业新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把区域内的各类资源、要素、产业全域整合,结构全域优化、市场全域管理、社会全域参与、服务全域提升、营销全域统筹、环境全域协调等。2016 年 7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指出,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总书记的讲话,为我国旅游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前段时间,我和教科文卫工委同志一起赴平水、兰亭、安昌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并召开多个层面的座谈会,还到安吉、德清两地学习考察全域旅游的做法和经验。刚才我们又现场视察了两个景点。下面,我就该项工作谈几点想法:

一、我区全域旅游发展工作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区始终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发展工作,于2017年开始,创建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着力推动“旅游+”跨界融合发展,积极开展“五星达标、3A争创”景区化示范村建设活动,有力推动柯桥旅游业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并成功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1、强化规划统领,全域旅游定位更加清晰。编制出台了《绍兴市柯桥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确定了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全域旅游发展的规划体系更加完善。通过规划统领,深入实施旅游“全域化、精品化、品质化、特色化”战略,将历史与人文、生态与山水、城市“一二三产”与乡村资源有机结合,加强了文化、体育、旅游等全域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社会共建共享,旅游功能与公共服务水平有了全方位、系统化提升,初步达到“长三角最佳旅游目的地”的目标。

2、适应市场需求,全域旅游发展提档升级。积极调整旅游产品结构,努力推进我区旅游从观光为主向休闲度假、深度体验的转型升级,如酷玩小镇系列项目,特别是东方山水乐园、乔波冰雪世界。2018年,我区实施新建续建的旅游项目26个,完成投资56.12亿元。新建、在建项目大多具备高、大、新元素,如东方山水乐园二期、“龙之梦”、“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项目等,为全域旅游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元素。做深“旅游+”的文章,“旅游+”是实现全域旅游的一大核心路径,选择“旅游+”,可谓“一棋得力,满盘皆活”,如“旅游+工业”,黄酒小镇、蓝印时尚小镇就是典范,又如村落文化的保护与开发,农房改造发展民宿。全域旅游的各项工作正在全面推进。

3、加大扶持力度,全域旅游环境进一步优化。结合机构改革完善管理体制,出台《关于创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每年安排3000万元的旅游发展资金,加大对旅游业的扶持力度。结合“五星达标、3A争创”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力提升全域服务水平。

二、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1、统筹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全域旅游涉及农业农村局、文化广电旅游局、建设集团、旅发集团等多个部门机构,又与交通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密切相关,部门之间权责职能交叉,又各管一块,没有形成整体区域“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尤其是乡镇的主体作用发挥不明显,在景点推介、游线编排、资源开发和旅游营销时依然单打独斗,缺少互动。

2、旅游资源有待于进一步挖掘。全域旅游仍然缺少市场影响大、发展带动强的龙头旅游产品。多年来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的景点景区多属人文自然景点,如大香林、柯岩风景区等。随着旅游消费观念的转变,主流游客对休闲体验度假类旅游产品的兴趣与日俱增,我区观光型为主的传统旅游景点景区,乡村旅游中的千篇一律、千村一面建设,已很难适应现代休闲体验为主的旅游需求。而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等一些项目因制约因素较多,或因建设周期较长,或因项目规模大,进展缓慢,品牌培育未能形成气候。

3、配套服务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仍滞后于全域旅游发展的需要,如我区旅游景点多而小,布局分散,景点与景点间无旅游专线,景区停车场狭小,对自助游客来说,交通仍然不够便利。刚刚结束的清明小长假,4月8号的柯桥日报第3版整版报道了我区乡村旅游的短板,主要指出了一些便民服务和基本公共设施缺乏的问题,现在是“越深山越乡村越旅游”的自驾游发展时期,突出的难题是节假日集中时间段停车和就餐问题。接下来的“五一”假期问题会依然严重。此外,旅游住宿结构性矛盾突出。据了解,游客住宿消费分层明显,公务接待、商务活动大多选择四、五星级酒店,普通团队游客和自助游散客多选择经济型酒店,而我区这类酒店数量明显偏少,且价格大大高于周边的杭州、宁波,我区三星级酒店旅行社协议价一般在180-220元,杭州、宁波同类酒店一般在120-160元的价格,加上交通的便利,外地游客普遍选择在杭州、宁波住宿。游客停留时间短、过夜游客少、人均消费低的局面仍然没有根本改变,据统计,2018年我区来访游客人均消费为1029元,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438元。

三、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形成全域旅游的广泛共识。长期以来,关于旅游的认识,停留在简单的消费层面,其实,旅游同样能优化区域布局、统筹城乡发展、增强人们幸福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就业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旅游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和激烈的竞争期,又处于旅游结构优化、增长方式调整的重大转折期。发展全域旅游,是我区旅游业创业创新、实现新的跨越的一个重要抓手和载体。浙江省委在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提出,要按照把省域建成“大景区”的理念和目标,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把小乡村建成“大景区”。全域旅游既是理念,也是目标,更是一项系统工程和扎扎实实的工作,亟需形成共识,合力参与,共同推进。

二要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打造富有特色的旅游主导产品。全域旅游发展要调动一切能为旅游所用的各类资源和要素,特别是柯桥的风情习俗和人文景观,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地方风韵,是我区最重要的旅游资源,也是与其他城市竞争的优势所在。我们既要追求全域景区化,又要追求和而不同。就柯桥区实际,那就要紧紧抓住鉴湖旅游度假区和兰亭文化旅游开发区两大龙头(平台),积极整合提升一批具有柯桥特色和较强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对传统景区景点要创新思路,突破思维定式,要月月有主题、季季有新品,不断推出吸引眼球的旅游产品,成为全市乃至全国的网红景区景点。2019年北京故宫大胆创新,春节期间办庙会过大年,成为网红打卡地,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坐地固守。要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深度融合全域旅游。完善瓜渚湖、大小坂湖、鉴湖等水乡旅游要素配置,与安昌古镇、柯桥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结合,实现水、岸、景、船、游一体化,打造水上旅游特色产品。加强对南部山区的政策研究,通过“生态+”“文化+”“民宿+”等模式,着力培育和打造有特色的旅游品牌,努力通过试点,引领、幅射和带动我区全域旅游产业的做大做强。

三要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完善全域旅游服务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优美的环境、优良的服务,成为区域发展的第一竞争力,更是吸引游客的第一卖点。在城市,就要有完善的休闲慢行道路系统,着力构建以步行、自行车、水上、公交、自驾为特色的全域旅游交通体系;在乡村,同样要有休闲健身游步道,特别是业已开发的古道,应该要把它们打造成国家级游步道,完善各道、各路口的标识标牌。要加快建设集游客集散、交通换乘、信息咨询和旅游购物等多项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游客服务中心,提升管理和接待服务水平。亟需完善各旅游线上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特别是停车与充电桩设施建设,以满足自驾车游客的服务需求。要着力推进旅游配套产业发展,优化提升旅行社和酒店宾馆等旅游相关配套产业,切实增强其竞争力。要高度重视我区旅行社发展问题,旅行社像一座桥,一头连接境内外旅游市场,一头连接宾馆饭店、景区景点、购物场所、休闲娱乐场所,是串联旅游业各大要素的桥梁和纽带。要重视民间如雨后春笋般设立的户外组织,激发户外组织积极参与我区的全域旅游。

四要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切实保障全域旅游工作的扎实推进。全域旅游是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政府主导。要继续完善全域旅游的规划体系,编制细化各项专项规划。继续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旅游市场开放力度,积极探索社会资金投入渠道,创新社会资金投入方式,形成多元化旅游开发投资主体。要加大对旅游产业的扶持力度,在财政、金融、土地等方面,象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那样,扶持旅游产业的发展。要继续探索完善旅游经营管理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全域旅游不仅仅是旅游部门、旅游企业等旅游行业内的事情,而是一项综合性工作,需要各行业积极融入其中,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域旅游推进工作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考核机制,构建适应全域旅游新格局的管理体制,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解决全域旅游推进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

最后,希望我区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标杆,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为早日跻身“全国十强区”增添重要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