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
发布日期:[2019-08-23] 浏览

2019328日上午,柯桥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和政协一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交办会议在柯桥区行政中心召开。区政协常务副主席马芳妹,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诸剑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2018年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区发改局和区教体局作为18年度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先进单位的代表,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分享交流了办理经验。同时,为进一步规范完善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程序,做好区人大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工作,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区人大常委会专门制定了《绍兴市柯桥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规程》和《绍兴市柯桥区人大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工作实施办法》,并在会上下发给了各承办单位。

人大代表建议方面: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共计282件代表建议,288件答复件(含双主办代表建议答复件6件)。承办单位完全采纳的是213件,占74.0%;部分采纳的59件,占20.5%;未采纳的16件,占5.5%。承办单位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78件,占61.8%;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的81件,占28.1%;受条件限制留作参考的29件,占10.1%。区人大代表对承办单位办理过程及态度满意率100%。区人大代表对承办单位答复满意率100%。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步提升。此外,闭会期间还收到“直通车”函件12件,也都按期办复。会议指出2018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依规有序推进,工作作风更加务实规范,特别是建议重点督办效果显著,使许多问题的处理取得比预期好的效果,办理的针对性、全面性、有效性明显增强。

2019年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260件议案建议。其中,沈祥星等16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中国轻纺城转型升级的议案》,已通过大会议案决议,这也是本届人大产生的第一件议案。今年的代表建议,数量较之18年略有减少,但围绕中心工作,关注重点集中,且新老建议并存,办理综合度高。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

刘斌指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要从明确责任、突出重点、紧盯实效三个方面着手,抓实办理工作,保进度、保质量、保规范、保效果,深入研究分析,加强沟通联系,在准确了解人大代表初衷的基础上,精准发力,精确破题,精到办理,不仅要看是否在法定期限答复代表,做到“事事有回音”,更要看代表提出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做到“件件有落实”,努力提高建议所涉问题的“解决率”,确保把每一件建议办理都落实到位。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认真负责的态度,不断提升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水平,以办理质量回应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期望,以办理实效体现代表建议的重要价值和独特作用,圆满完成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任务。

诸剑明强调,今年区“两会”以来,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高度负责、认真履职,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建议。这些建议提案普遍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提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建议务实可行,对拓宽政府工作思路、提升行政效能具有重要作用。各承办单位思想站位要提高,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办理责任要落实,承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作为建议提案办理的第一责任人,对办理工作亲自抓,定期听取办理情况,及时解决办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办理任务圆满完成;沟通协商要到位,更好地掌握代表委员提出建议提案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与症结所在,从而在办理过程中有的放矢地加以解决;办理实效要提升,要从问题解决、质量提升、方法创新三个方面进一步加以改进,真正把办理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努力向代表委员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