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推动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
发布日期:[2019-08-23] 浏览

3月25日,柯桥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2018年度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晓,副主任蔡金标、胡国炜、葛美芳、沈祖卫、王张泉、刘斌出席会议。副区长齐方良列席会议。

     2018年,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环境保护工作。环境状况总体稳定,空气质量、水质达标率等主要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考核要求,全区生态满意度得分稳步提升,比去年提高了3.8%,位列全市第3名,实现“五连升”。

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去年以来,区政府和其他有关部门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成绩值得肯定。下一步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强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防治工作的浓厚氛围;要坚持以环保督查问题导向,完善环保监测体系,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要坚持“环保”与“发展”双同步,深入推进环保领域“最多跑一次”和“三服务”活动,着力提升生态满意度。

吴晓在肯定生态保护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后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优先领域、重点领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要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明确主体责任,理顺体制机制,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要坚持严打和服务并举,突出重点,综合施策,有效解决环保问题;要加快推动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健全政策导向体系、监管执法体系和社会行动体系,合力推动我区环保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