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燕红:用柯桥面料打造世界品牌的女“创一代”
发布日期:[2019-08-23] 浏览

代表名片:

夏燕红,女,柯桥区第一届人大代表,绍兴万客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欧洲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常务会长。看似柔弱的江南女子,经过10多年的拼搏,成为拥有10多家子公司的“创一代”。大学时就独闯香港赚到100万元人生第一桶金随后又创立公司,开拓迪拜、伊朗、墨西哥、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市场,收购意大利服装品牌,建工厂聘团队,打造世界高端时装品牌。同时,还致力于在欧美国家推介家乡的旅游和产业资源,并热心公益,多年来坚持和偏远地区的孩子们结对助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一名企业家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感,塑造了柔美与坚强兼具的“80后”绍兴水乡女性创业者形象。

 

一名女性“创一代”诠释柯桥的“敢拼才会赢”

 

2003年,夏燕红还是名在校大学生,却已经往返柯桥和香港两地,做起了纺织面料出口生意的父母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家里的积蓄并不多,父亲却二话不说,一下拿出了10万元,让她进行创业。于是,一边读书,一边就“扎进”了柯桥轻纺城市场,从各门市部寻找不同种类的样布,然后装满一个行李箱,飞往香港深水埗,在当地各家贸易行之间穿梭推销。在往返柯桥和香港两地之间,夏燕红逐渐被香港客户熟知,他们亲切称呼她为 “八达通卡”香港乘坐巴士和地铁的电子卡。一年多时间中,数不清的来回之间,她不但认识了各种面料,而且也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足足一百万元,也由此正式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2006年,夏燕红注册成立了绍兴万客纺织品有限公司,而此时她已经把市场拓宽到了迪拜和伊朗。“虽然我是女性,但我在柯桥轻纺城创业之中,看到了市场前辈们的很多成功范例,所以领悟到了敢拼才会赢的道理。”夏燕红代表认为,很多人觉得江南女子形象柔弱,但其实我们的内心更坚强。由于迪拜和伊朗的市场利润不大,为了想进一步为公司创造更多效益,夏燕红想到了墨西哥这个国家。但是墨西哥当地不流行英语,很多人想进入发展,往往语言上就“卡壳”对于夏燕红来说,只有自己不想解决的问题,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她咬咬牙,又坐进课堂,仅仅用三个月时间学会了西班牙语,然后靠着新学的语言,在墨西哥谈的第一单生意就高达1500万美元。

然而,事事并不会一帆风顺,夏燕红在世界各地奔忙时,遭遇过客户的欺诈,数十万元的货物不翼而飞也遭遇过客户突然破产的情况,货款久久不能收回。每一次遭遇,却都让这位80后女“创一代”更加坚强。在一次墨西哥客户破产后,在谈生意时了解到该客户在美国有房产,于是即刻要求对方以房抵债进行过户。此时她萌发了在美国开设贸易公司的念头,并且从此之后一发不可收拾,2014年又在意大利开设了贸易公司,一个个公司在不同的国家发展起来。

 

一个新的理念打造属于柯桥的世界品牌

 

在意大利谈生意时,她注意到一个高端时装定制品牌,这让她开始了下一段的人生创业史。

“Sara Flora”曾是意大利一个高端时装定制品牌,创始人在60多年前为纪念自己的妻子,创立了该品牌。一方面夏燕红在从事多年面料贸易后,产生了从事服装制作的念头,另一方面,她也为这个品牌中的爱情元素所吸引。“以前在柯桥有‘恨布不成衣’的难题,虽然这一状态正在成为‘过去式’,但并不是说面料成为衣服就是解决了这个问题,还需要有品牌,尤其是世界高端品牌,当自己的服装品牌走向世界,像LV、古驰、普拉达一样时,才是最有成就感的时刻,这绝非赚多少钱的自豪感可以衡量。”夏燕红说,要打造一个好的服装品牌,需要的是品质、文化、服务等等多个方面,而单靠她一个人,运营的难度太大,需要团队合作。

于是,不但收购了“Sara Flora”这一品牌,而且还建立了服装加工厂,请来职业经理人,并组建了一个专为这个品牌服务的专业团队,至少每年要花费500万欧元对该品牌进行包装和推介,比如在高级时装店里进行销售,比如参加各种服装周……2018年,她平均4天就要“飞”一次,成了名副其实的柯桥“飞人”。令她没有想到的是,这样一种花费巨资打造品牌的方式,为柯桥的创业者带来了“新鲜空气”,让越来越多的楼宇外贸企业开始关注服装品牌建设以及职业经理人等新理念。

 

一位人大代表的责任心热心公益关注家乡发展

 

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夏燕红努力实现着自身价值,同时,她还被当选为柯桥区第一届人大代表和欧洲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常务会长,这让她有更好的平台来实现社会价值。

对于绍兴水乡,夏燕红则有自己一套“宣传计划”。她会向老外讲诉绍兴的古老历史,会向华侨华人描绘绍兴的日新月异,还会向有意向投资的企业负责人,讲诉家乡良好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让他们到这里来投资。有一位外省的客户和夏燕红一样,在意大利从事服装生意。在偶然的一次交流中,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经过与夏燕红数次接洽后,这位客户对柯桥有了浓厚的兴趣,从柯桥采购了上千万美元的面料并成为一名长期客户

夏燕红说,她首先是一名绍兴柯桥的人大代表,然后才是一位创业者。

就在前不久,夏燕红刚刚从墨西哥回国,就马不停蹄来到了柯桥区柯桥街道办事处,她搜集了一些好项目,想分享给家乡,同时也想就自己在国外的项目回归家乡,好好进行谋划。

在多年创业之余,夏燕红积极热心参与公益活动,和偏远地区的孩子们结对,配合哈工大支教团为孩子们送去爱心礼物。于是,在偏远的云南宁蒗彝族自治县跑马坪乡羊安山完小,有80多个孩子会时不时看一看脚下的崭新运动鞋,记挂起他们的“燕子姐姐”。2017年初,她在走访时了解到选区所在的柯桥街道港越社区尚有众多贫困家庭,便毅然向港越社区红十字博爱基金捐款2万元,20182019年又二话不说再次献爱心。金钱有价,爱心无价,夏燕红的爱心让那些需帮助的家庭度过了一个个的危难时光。



夏燕红说,即便她不能让每一位孩子都快乐,让每一个家庭都走上小康之路,但也要尽自己所有的力量为小家、为社会大家尽点绵薄之力,这是她的心愿。

这就是柯桥区人大代表夏燕红,一位敢于拼搏,创新转型,关爱家乡,热心公益的80后女性“创一代”。(俞哲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