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深化代表联络站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柯桥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09] 浏览

为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全市深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11月30日上午,全市深化代表联络站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区柯桥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文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斌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人大代表机构负责人、有关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现场会。

与会人员先现场考察了柯桥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详细了解代表联络站软硬件建设、活动开展情况,对柯桥街道代表联络站点赞,并就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交流发言。

柯桥区人大常委会自换届以来,十分重视代表联络站建设,并提出打造标杆代表联络站的要求。特别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栗战书委员长在浙江调研时提出,要将代表联络站建设成为“代表联系群众的好桥梁、代表履行职责的好平台、代表学习交流的好阵地、国家机关听取代表意见的好场所”,我们结合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化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和建设的指导意见》,就全区代表联络站建设提档升级打造标杆联络站,提出了“拓展服务功能、创新联络方式”的工作要求,以努力实现功能更加完善、接待更加方便、保障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明显。

拓展服务功能,主要是丰富内涵,拓展外延,注重实效,致力把代表联络站拓展成五大功能、打造成“五个站”:一是接待站。成为代表服务选民的接待中心,定时接待选民,受理选民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二是工作站。既是代表闭会期间的办公场所,也是国家机关听取人大代表和群众意见的场所。代表闭会期间在站内开展活动、交流经验,不断增强责任感、认同感和归属感。三是充电站。成为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的课堂、学习交流研讨的园地、提高履职能力的培训中心。四是服务站。既是人大常委会为代表履职服务的场所,也是代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服务场所。五是宣传站。通过人大史和代表履职风采展陈、播放人大宣教片等形式,向代表和选民宣传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强化了人大工作宣传,增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

创新联络方式,主要是缩小联络距离、活跃联络方式,使之联络更加便捷、更接地气、更显实效。主动把代表联络站向基层社区、村居、市场、企业等延伸,在原有各镇街探索总结出的集中式、片区式、网格式、流动式联系选民等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实际探索创新代表联络选民模式,如联络员接待、上门接待、轮值接待、代表茶座等,方便选民就近就地反映问题,打通代表与选民“最后一公里”距离。同时,在联络站形式多样地开展主题接待、代表述职、届中评议政府工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票选)、代表培训、讲座等活动,充分利用和真正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

通过现场考察、听汇报,杨文孝对全市代表联络站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的迫切需要,要增强工作信心,提高工作站位,拉高工作标杆,不断深化完善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