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美娟:丝丝缕缕巾帼情
发布日期:[2018-11-23] 浏览


王国英


    “隔壁邻舍是杆秤,对湖两岸是面镜”,入选2016年“清白泉•绍兴人最喜爱的家训”,这句绍兴话就是张美娟家的家训。“一个人为人如何,要看别人对你的评价,所以对邻舍要好,乡里乡亲都要好。”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张美娟是柯桥区漓渚镇六峰村妇联主席,自2008年至今主持着村里的妇女工作,柯桥区最美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柯桥区最美妇联主席,漓渚镇人大代表。张美娟有着农家妇女淳朴善良的传统美德,为人正直又热情,待人真诚,与人为善,有着女性柔和的一面,又有着男子汉般的豪爽,敢作敢为,有魄力。无论是在村妇女干部任上,还是作为镇人大代表,她都以一颗强烈的责任心,敢于担当,热心为群众办实事,做事不论份内份外,风风火火履职尽责,服务群众深得民心,为邻里乡亲所称道。
                                                   依心依意,当好妇儿的守护人
    “依真当是我们的好姐妹”是六峰村妇女姐妹对张美娟的评价。看到一些基础较好、头脑活络的妇女通过卖花、开家庭圆机等致富,张美娟就想办法通过成校的平台,组织其他妇女也参与花卉、针织圆机方面的培训,并让富起来的妇女和相对贫困的家庭结对传授经验,一带一,实现共同富裕,在六峰村,很少有“吃闲饭”的妇女,勤劳朴实,创业持家,撑起半边靓丽天。
    针对常年70%的主要劳力在外地经商,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特别多的现象,张美娟组织小姐妹们成立了村级妇女志愿组织“妇女帮”,从物质上、精神上帮助照顾孤儿、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过年过节的,去看看困境儿童,当回“爱心妈妈”;遇有小辈不在身边生活困难的老人,常去看看,帮着料理下、照看下,不是女儿胜似女儿;村里妇女姐妹有事有病,也总能伸手相帮,或为她们争取各类帮扶。
    “空下来就是聊天也无聊,还是搞些活动吧”,在节假日或者村民休息的时候,张美娟总会组织些民俗活动或文体活动,丰富妇女群众的业余生活,也拉近了与妇女姐妹的距离,提高了影响力、向心力,个人魅力值大大提高,促进了工作的开展。在“洁净家园”系列创建活动中,妇女姐妹积极配合张美娟的工作,参与到洁净家园示范带、庭院整洁户创建活动中,整洁庭院内外,文明行为举止,成功打造两条洁净家园示范带,顺利开展庭院整洁户创建整村推进工作,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
                                                   热心村务,当好群众的孺子牛
    “有事和美娟话”这已成六峰老百姓的习惯。张美娟时刻把百姓的事情放心上,本职内或是本职外的事,只要是她能办到的,她都会尽力去做,妇联、计生本职工作不用说,文书、环卫、调解等方面的村务,她也能帮衬一把,有时甚至是包揽下来,“老百姓的事情总要给他们去做好的,不能让他们吃亏,村干部嘛。”她就是抱着这种理念,做事风风火火,管东管西,做这做那,跑上跑下,百姓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张美娟关心困境群众,力所能及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主动为他们申报低保类、残疾补贴等各种困难救助,“美娟,我老爹生病看了好几万,经济压力真当大了,有有啥补贴政策的,给我们想想办法看。”张美娟立马赶到镇民政办了解相关的政策,并帮助准备好相关材料上报;“美娟,路边沟脏,总就想办法弄弄清爽。”她马上联系小工,该扫的扫,该填的填,该浇的浇,努力消灭卫生死角,洁净村庄有张美娟一份功劳;“我们张家要创美丽家园示范带哉,捺个庭院总就弄弄清爽。”“美娟,侬来话哉,一句话,侬话奈格就奈格做。”思想做通,行动跟上,大家齐心协力,美丽家园示范带创建成功。
                                                  尽心履职,当好百姓的代言人
    因为她的真情、真心、真诚和较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展现了人性的风采,获得了百姓们的众口交赞,高票当选村两委会成员,又高票当选镇人大代表,张美娟获得了百姓们的肯定。
    “你们有事要反映,来和我说,只要是合理的。”作为人大代表,她心系百姓,情牵选民,想选民所想,急选民所急,努力为民呼吁,为民办实事,不负选民所托。身为一名草根代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凭借妇女干部的工作优势,她深入群众打交道,与选民联系密切,倾听民声民情成为家常便饭。作为一名代表联络站的管理员,她热情接待选民,悉心听取选民的意见建议。通过调研走访,递交选民关心的有关交通、生活等方面的代表建议,当她看到因“旱改水”项目施工导致路面破损严重,为配合“五3”争创工作,提出了“关于要求对六峰村破损路面进行白加黑以及环山路路面整治的建议”;她曾针对集镇路灯破旧、既妨碍群众出行又有碍瞻观,提出了“关于要求对集镇范围内的路灯进行改造的建议”。
作为妇联干部,富有爱心,热情周到,关爱帮扶志愿服务,巾帼情暖人心;作为人大代表,尽心尽责,履职为民,下情上达建言献策,无愧代表身份。正如张美娟自己说的:“做了嘎多年基层干部,酸甜苦辣都尝过,不过,为百姓干好事,真的是件开心事,付出还是值得的!”张美娟,美丽的人大代表,值得点赞!(作者系漓渚镇人大宣传信息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