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慧利:秀外慧中幼教情
发布日期:[2018-11-23] 浏览

 

顾鹏程

 

    幼儿教育是一首平凡、真实、激情的诗,每一个教师都是诗里最幸福的符号;人大工作是一道严谨、规范、刚性的闸,每一名代表都必须依法规范地履职尽责。柯桥区人大代表、从事幼教工作的周慧利身兼两种身份,已躬耕幼教事业17载的她,2016年12月被选为柯桥区人大代表,她用自己的智慧和真爱,在幼教和人大工作两头都浇灌出了幸福的花朵。

锲而不舍,情牵幼教事业“幸福花”

    2001年,周慧利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浙江省诸暨师范学校。次年,她带着五彩斑斓的梦想,成为钱清镇中心幼儿园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看着孩子们一双双天真无邪的眼睛,听着老师们一声声温暖亲切的教导,初为人师的周慧利心中既充满了紧张又满溢着幸福,满心喜悦地迎接着这一个充满挑战的工作。

    每个工作日的早晨7点多,周慧利就会守候在自己的班级门口,细心观察每个孩子的入园状态,然后蹲下身,以平等的姿态同孩子交流,“你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可以告诉我吗?”在她的心目中,幼儿既是她的学生,也是她的朋友,更是她的孩子。为此,她细心观察记录孩子们的行为表现、兴趣爱好,积极为他们创设优美舒适的教学环境,鼓励孩子快乐、自信、自主地学习,让他们获得愉快成功的情绪体验。同时,秉承“礼仪文化育人”的教育理念,让孩子们在“礼仪教育——美行、美德、美人生”的引领和熏陶下,潜移默化地渗透进知礼、懂礼、守礼的礼仪教育。

    2015年8月,一纸任命书改变了周慧利的身份,她从一名普通教师转变成了钱清镇中心幼儿园副园长。走上新的工作岗位的她,并没有坐在骨干教师的位置上踯躅不前,而是锲而不舍,大胆创新,先后赴浙师大杭州幼儿师范等幼教先进城市考察学习,再结合本园实际,别具匠心地开展了大班绘本教学《我的幸运一天》《让孩子从小喜欢上阅读》《以游戏活动为主的幼儿自主发展专题研讨》创新,所设计的游戏教学《快乐对对碰》,还获得了浙江省幼儿教师教学比武一等奖。

    作为管理者,周慧利始终把自己定位于服务者、引导者、支持者和协作者的角色,协助园长推出一系列规范管理措施,加强幼儿安全、考勤请假、考核奖励制度等修订工作,在园区倡导一种积极向上、稳定和谐的工作氛围。同时,根据老师的特长和短板,积极开展教师培养工作,组织教师进行业务研修。在她的全身心投入下,钱清镇中心幼儿园的特色教育工作上了一个台阶,周慧利本人也获得绍兴市优秀青年教师、绍兴市教坛新秀、柯桥区学科带头人、柯桥区幼儿园二星级学科教师、第四轮绍兴市“名师名校长工程”培养对象、“慧·之语工作室”指导老师等诸多殊荣。2017年8月,周慧利由于工作勤奋、成绩突出,调任杨汛桥镇中心幼儿园副园长。

新手上路,开出代表履职“向阳花”

    周慧利是在2016年12月光荣地当选为柯桥区人大代表,虽然履职时间较短,自谦为一名人大新兵,但她处处抱着学习请教的态度,认真学习有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和业务知识,积极参加钱清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的视察、督查和调研活动,平时注意体察社会民情,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撰写代表建议。在柯桥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周慧利提交了一份《关于要求在钱清镇东江新区办一所高规格、有品位的规模型幼儿园的建议》。

    在这份建议中,周慧利反映:钱清镇中心幼儿园创办于1953年,是一所具有60多年办园历史的省一级公办幼儿园,拥有东江新区和道观沿两个校区,其中东江校区占地面积7575平方米,仅11.4亩,却设有32个班、1100余名入园孩子、112名教职员工,教学园区捉襟见肘,开展大型体育活动需要借地才能进行。希望政府能够重视幼儿教育,在钱清镇东江教育园区兴办一所高规格、有品位的规模型幼儿园。从这份代表建议可以看出,周慧利钟情于本职工作,是在为倾情打造柯桥区西部优质幼教事业而鼓与呼。

    随着代表履职积极性的提高,周慧利撰写议案、建议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像《关于要求“钱杨板块交通治堵”的建议》《关于要求增设区内小规模学校公用经费专项补助的建议》等,都是她通过深入基层,广纳民意,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梳理撰写成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并选择具有全局性、可行性、合理性的内容,提出了可操作性、针对性较强的解决措施。

    代表建议的办理,让周慧利感到非常满意,她深有体会地说:“就个人而言,人大代表的作用可能是有限的,但其担负的责任却是无限的,虽身兼数职,跨镇工作,但我会主动协调好幼教事业与人大工作的关系,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每一项活动,并且围绕百姓的衣、食、住、行等问题,多关注民生,多反映民意,多提一些符合实际、符合老百姓需求的建议,为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这就是一名既成熟干练又兼具青春激情的“80后”园长所发出的代表心声。(作者系钱清镇人大信息宣传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